2014/04/27

讀《Decisive:How to make better choices in life and work》

讀這本書的時候,讓我聯想到理財顧問對客戶的價值,其中很大一部分,應該就是幫助客戶做出更好的財務決定。作者Chip Heath & Dan Heath,列舉四大方法,簡寫為WRAP,幫助自己克服四大造成錯誤決策的困境。

Widen Your Options:擴展可能的選項。人在面臨決定時,經常受到可得性偏誤的影響,只看見眼前聚光燈所照出來的地方。忘記可能還有其他選項,不是非黑即白,沒有充分探索可能的選項。

Reality-Test Your Assumptions:實測你的假設。分析選項的時候,人很容易受到確認偏誤的影響,只要是老闆想做的事,分析師都能找出支持的數據。你必須對支持的數據和假設嚴格檢驗,專心去聽反對方的論點,之後才能作公平的決定。

Attain Distance Before Deciding:決定之前與現場實況保持距離。人容易受情感影響,特別是有長久情誼的人、事、物。除非能對這些牽涉感情的保持距離,否則很容易為了避免短期上的情感衝突,而不敢做出勇敢的決定。

Prepare to Be Wrong:為最壞的遭遇先做好準備。人容易受過度自信的影響,而假設一切都會準確地如預期發生。即使預期事情會順利,還是要為不順利做些準備,買點保險,身邊留點急難預備,重視合約的分手條款。

我想一位好的理財規劃顧問,應該幫助客戶看到更多種選項。提供各種選項可得的分析和數據。從第三者保持距離的角度,提供客戶能擺脫本身情感束縛的建議。並為各種可能發生的風險,提供避險的策略。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