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1

讀《羊道》

在圖書館看到這本《羊道》,是對岸漢族作家李娟深入哈薩克族牧羊生活的紀錄,跟著有點距離的普通話文字來看更遙遠的游牧生活,真是很奇特的閱讀經驗。有人說,台灣廠商追逐低價勞工搬到大陸,就像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把一塊地草吃光了,就在往下一塊地去,以為游牧民族像廠商濫用勞工一般濫用土地,我想這是對游牧民族的誤解。

從這本書的介紹,哈薩克族的牧羊生活固然是每個季節都會換地方,但是並不是隨意耗盡一塊土地後,再隨意找一個水草豐盛的新地方。事實上每個季節的駐點都是族內預先分配好的,連搬遷時,他們稱之為轉場,所用的路線都會刻意區分每個家庭不同,避免所有人都走在最好走的一條道路,踩爛了泥土。每到一個駐場,每年也會刻意稍微移動氈房的位置,不要重複傷害同一塊土地。

羊道,描寫的就是在高山上牧羊,羊群在晚上被趕回羊圈時,所踏出來的小道路。這羊道綿延遍布在山丘上,放牧一天的羊群從四面八方排成一列列走在羊道上回到牧場,是作者所形容的奇特美景。

我看哈薩克族這麼細緻地傳統牧羊生活,可以想像這定是歷經多年才形成的生態平衡,甚至可能是失敗崩壞多次後才理解到,這塊土地顯然是很不容易生活的地方,需要細緻地傳統規矩,不斷轉場,讓土地能夠休養生息,明年才會有草可以讓羊吃。哈薩克族的平均壽命才六十歲,牧場中的人勞動辛苦,幾乎沒有醫療資源,根本沒有生病看醫生的能力,靠的就是忍耐,和樂天的信念。生存,對他們而言沒有其他比較的對象,所以也不覺得難吧!就是這樣了,盡力而已。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