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2

為自己留一點老本

要怎樣才能勸人量入為出呢?真是一個永遠難解的問題。現代社會的信用借款容易而方便,尤其信用卡的使用普遍,頂級卡又和時尚與尊貴聯結,讓使用普卡的人,誤以為透支刷卡消費是一種向頂級消費者模仿的行為。實際上,無法每月付清信用卡消費金額,絕對是貧窮的徵兆,長期使用卡片的循環餘額,更是向下沉淪的陷阱。

量入為出是個模糊的概念,具體的徵兆應該要做到不使用信用卡的循環餘額,每月繳清。每月至少應該儲蓄當月收入的十分之一。每年的目標最好能儲蓄百分之五十的年收入。這樣的水準,在年輕到退休之前,都可以稱為是量入為出。這顯然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方面,儲蓄並沒有很流行與很尊貴的形象,還常常被聯結到吝嗇與貧窮。

什麼樣的問題可以讓人去思考量入為出的重要呢?也許是想像六十五歲的自己,穿什麼,吃什麼,住在哪裡,身體老化的程度。讓這位六十五歲的自己,對現在的自己說一些話,你會怎樣勸現在的自己呢?該努力什麼,嘗試什麼,哪些事重要,哪些事不值一顧,不需要討好哪些人,該如何為自己留一點老本。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