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3

有紀律的投資就能讓你富有退休嗎?

Helaine Olen在 《Pound Foolish》中,另外檢討的一個常見的論點是:有紀律的投資就能讓你富有退休嗎?她認為複利的威力是一個錯覺,專家喜歡用持續投資小金額,就能因為投資的複利效果而達到巨大財富為例,但因為股票市場並不一定會持續成長,很可能在中途遇到崩盤的挫折。

我想複利威力的意義,並不是說只要你有紀律的投資就一定能讓你富有退休。而是,比較提早儲蓄投資和晚幾年再開始儲蓄投資,當你嘗試改善財務狀況時,規劃從現在到未來的財務,你一定要及早開始為人生晚年體力與健康下降的歲月做準備,即使只能存很少的錢,也要現在馬上開始把錢存下來,為很遠的晚年投資。

當然,股票市場並不一定會持續健康成長,也有國家會崩壞。景氣的循環,人性的貪婪,造成中途遇到崩盤的挫折也難以避免。即使,你無法控制這兩樣外在因素,提早開始儲蓄投資,還是會比先享樂,拖延開始盡全力儲蓄投資,要來得好。真正的好建議是,你還是要盡早開始為人生最後的需求作準備,對中間可獲得的複利投資報酬率,還是要保守低估才好,與其估到10%以上,不如估到7%以下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