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5

梟雄型企業

一場歡迎外派歐洲的家人回國的家族聚餐。卻聽到兩個類似但很有意思的故事。大概是有點受到該企業家想到立法院和學生溝通的新聞影響,聊起了這位梟雄型企業家的故事。

兩個故事都是來自親戚所白手起家的企業經驗,一位的公司生產自動化設備,一位的公司生產自動化設備所需使用的藥水。他們對梟雄型企業家的感想都是跟他作生意很不夠意思,到大陸設廠,幫他整廠準備自動化設備,結果只作了一次生意,第二條以後的生產線,該公司拆開了買的設備,完全照抄他的自動化設備。

另外一位也說,只有第一條線用他們生產的品牌藥水,其他兩三條生產線就用他們自製的藥水。由此可見該梟雄型企業的手段,至力於降低成本,無所不用其極。以一般生意人的角度來看,實在很不厚道,不夠意思,作它的生意無法長久,利潤也不好賺。也許,除非有它無法模仿的關鍵技術,才能維持下去。由此推論,如果主要業務是銷售給該梟雄型企業,不但無法預期營收跟隨它成長,反而可能被突然砍單,砍單後也很難會回復過去曾有的水準。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