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0

為人禱告不要讓對方知道

在《The God Delusion》讀到一篇有趣的大禱告者實驗論文,如果你要為心臟病手術病人禱告時,千萬不要讓對方知道你在幫她禱告。這篇論文由坦伯頓基金出資240萬美元的研究,原本可能是希望證明為重病病人禱告能夠改善他們的健康,沒想到雙盲實驗的結論卻是如此意外。

實驗分為三組,總共有六所醫院的1802位開心臟繞道手術的病人參加。病人、醫師、參與實驗分析的人都不知道分組的狀況,病人被隨機分到實驗組(第一組),得到眾人為他禱告,但病人不知情。或是分到控制組(第二組),沒有得到別人為他禱告,但病人不知情。第三組則是, 得到眾人為他禱告,同時病人知道有人為他禱告,這組希望測試被禱告對病人心理的效果。

結果是第一組與第二組的結果沒有差異,這對明理而不相信幫人禱告能產生超自然現象的人而言,應該是毫無疑問的結果。有趣的結果是在第一組與第三組的差異,知道自己接受了其它人禱告的病人,反而有較多的併發症。也許是表現焦慮(performance anxiety),你知道有很多人為你禱告,反而讓你以為自己是最嚴重的病人。

所以如果真心為病人好,可能不要大張旗鼓集氣幫人禱告祝福會比較好,就算作,也不要讓病人知道較好。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