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8

讀《標準答案:臨床心理師的大格局教養》

作者王意中用的是描述故事的方式來寫這本書,我感覺和書名不太搭調。雖然,讀故事很有趣,也比較能把故事中角色的困擾投射到自己教養子女的問題上,但是較缺乏提供科學實驗的證據,感覺變成只是想當然爾的描述。

不過其中有一篇倒是很有感觸。講到媽媽在男孩子高中籃球比賽的時候,出現在比賽場地,想要遞毛巾和水,呼喊孩子的乳名,想要像在家一樣照顧孩子,卻被孩子發飆喝斥。作者提醒男孩想在同儕面前維持長大成熟的形象,父母應該事先討論詢問是否該出席,哪些事可以做,應該使用哪個名稱。

雖然女兒才四歲,看到這篇後,我就去問她,週日主日學在教會的時候,我可以叫她的小名嗎?還是她希望我怎樣叫她。沒想到,就像青春期的男孩,女兒居然也不想要我叫她小名,而希望我像其它大人一樣,用全名叫她。看來,老以為別人都很注意自己的各種細節,過度重視眾人眼光並不只是青春期的毛病,連小女孩都有。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