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3

華倫巴菲特的致富起點

華倫巴菲特早年成立的華倫巴菲特合夥投資公司是他致富的重要轉折與加速器,該投資合夥公司其實很像現在所稱的避險基金,追求的是絕對的報酬率,不管市場好壞漲跌,都要有正的報酬率,每年也只有一次退股拿回現金的機會,華倫巴菲特當時開合夥公司的條件是每年最少9%的報酬率,不達9%則他不領薪水,超過9%以後的獲利,作為管理者的他再抽取部分比例為佣金,同時他也將自己所有資產投入該公司,果然讓他成功的賺到許多的錢,最後他才將華倫巴菲特合夥投資公司解散,並用公司解散後的他的資金與股份換成目前的伯克夏公司的股權(BERKSHIRE HATHAWAY INC.),再開始他藉著保險公司的準備金來做投資的另一段投資階段。除了他的操作技巧神乎其技,他成立這個公司集資,再以集資的錢為自己賺進較高的管理報酬,也是個關鍵的技術,要知道他當然也幫了許多人致富,同時這些人的資金與佣金,也幫了巴菲特他自己致富。如果當時巴菲特繼續受雇於其他基金公司做個雇員,他一定沒有今天的有錢與成功。從這裡我們學到的是,用錢賺錢很厲害,用別人的錢幫自己賺錢更厲害。

參考書目:解讀巴菲特
專業投資人致富的關鍵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