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2

再清掉一檔現金股息殖利率買進的持股

因為2012年股上揚,原本以為2013今年會是個下跌的局面,從現在Q3即將要結束的時點來看,好像將會是猜錯的一年。年初到現在,含息的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報酬率約有8.8%,剩下一季多幾天,看來可能會維持正報酬。

整體市值的價格淨值比約在1.7倍,算是中等偏高的位置。再清掉一檔依據今年現金股息殖利率買進的持股,殖利率雖高,但是當年的獲利卻劇減,和前幾年的平穩差距很大。除了產業的趨勢變化,讓他主要產品需求下降。雖然還是獲利,但是造成股價下跌。要在回復原有光景,消費的趨勢不像會逆轉回去的感覺。上一次沒砍,想看一年中會不會恢復,明年也許會維持相同的配息,讓殖利率更高。

放棄的關鍵原因之一,是發覺好幾年前也真對此檔個股做過記錄,當時價格更低,低於淨值,只是獲利也還沒成長,當年都沒有買進,現在獲利成長已經過了,需求進入衰退,可能競爭者也出現了,營運風險更高,價格也高於淨值。沒有高品質穩定的盈餘報酬率,則過去的高股息記錄也無法保證公司派會努力維持配息穩定。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