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4

讀《Supermoney》

什麼是作者認為的 Supermoney或 Supercurrency呢?是資本化的所得。作者認為在討論貨幣存量時,除了經濟學家常談的M1與M2,他認為應該增加一種M3,是所得資本化後所增加的貨幣量,把未來不確定的所得(盈餘)折現成權益來給市場交易。

作者所謂所得資本化後所增加的貨幣量,是指IPO股票公開上市,或是未上市公司被已上市公司收購,整體社會所增加的貨幣量。以股票公開上市為例,創業家用資本買進設備,在公司會計上計為帳面價值,公開上市時卻以數倍於帳面價值交易公司的股份,市價與帳面價的差異,就是上市時所增加的M3貨幣量。

另外,私人公司也可能以數倍於帳面價值,將公司資產整個賣給已上市公司,不論是以現金或是以股權交換,私人公司的盈餘被併入已上市公司後,就會以數倍於盈餘的方式,增加已上市公司的市價,對這間上市公司而言,盈餘所帶來的市價增加和購併價之間的差異,就是他所創造的M3。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