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7

用中世紀封建公爵當現代人的理財案例

中世紀歐洲的騎士,是各地的封建地主,他所需的一切都是來自他所擁有的土地,例如雞蛋、肉或木材與磚塊都能自給自足,他擁有這些有生產力的財產,但是最後他卻一步一步失去自己的權利,讓城市的人民變得比他還要富有。


很大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騎士多半只擅長武力,經過世襲繼承權力,沒有發覺到他的領土上人民的變化。首先是農民從十字軍東征的過程中,開始喜歡上東方的產品,先是有商人運貨來賣,後來又有人學會在地生產,商人與工匠開始累積金錢。當騎士想要去東方聖土拜訪之時,他雖然有能產蛋與麥的財產,卻不可能帶著上千個蛋去旅行,於是需要金錢。

城市中有錢的資產階級,則利用領主向他們借錢或要錢的這些機會,逐步地買下領主的權利,或是讓領主簽下不可強奪市民資產的契約,經過幾代的努力,終於形成大憲章之類的契約,讓市民的私有財產權得到保證。中世紀封建公爵的理財案例給的教訓,就是當你有財產卻沒有現金,又急需要錢使用,因為遠方的人只願意收現金,則你只好賤賣財產才有錢。因此,我們理財時,相對於支付的需求,務必要保持一大部分現金,才不會落入封建公爵的窘境。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