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8

降低使用與維護的需求

前幾天帶女兒去買鞋,銷售員說女兒腳掌長已經17公分,需要用較大型號的童鞋,這一階段的童鞋有魔鬼沾,也有綁鞋帶的款式,女兒還不會綁鞋帶,但是已經會自己穿脫魔鬼沾式的鞋子。於是我們選擇後者,不過銷售員說其實綁鞋帶的款式較為穩固,而且有提供給不會綁鞋帶的孩子用的鞋帶扣(束帶扣),她還秀出自己的鞋子也是用這個,可以免綁鞋帶。

可惜她們家的牌子沒有單獨賣這種鞋帶扣(束帶扣)。於是今天我找了另外一家運動用品店買到不同品牌的配件,店員稱這是給不會綁鞋帶的孩子用的。這稱呼聽起來很負面,好像會綁鞋帶才是一件很值得驕傲的事。就像大人的運動鞋,除了溯溪鞋,好像都沒看過有搭配魔鬼沾式,其實,用撕黏的多方便,為何運動鞋一定要用傳統鞋帶綁呢?

如果使用免綁鞋帶的鞋帶扣(束帶扣)來穿脫運動鞋,一次如果能省個五秒,則一年能省下半小時的時間,相對鞋帶扣(束帶扣)的成本,實在是成本很低的節省時間法。這個免綁鞋帶的小工具,提醒我們任何我們擁有的物品,都會增加我們的使用與維護的心力,能夠減少擁有的物品最好。不然另外一方向就是去自動化事情,把東西改成更容易使用,採購時也以低維護需求為條件,才能提高人生活的真自由,不役於物。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