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7

承擔孤注一擲的勇氣

前幾天在一場理財顧問討論ETF的聚會上,和在座的一位資深顧問聊到他是否自己也持有台灣發行的ETF。沒想到我聽到的答案是這麼讓我吃驚的坦白。會來參加這個討論ETF的聚會,自然是認同穩健的指數型投資法,或再加上某些策略調整後,會是建議給客戶最理性的投資策略。

然而從顧問管理自己本身的投資策略,就可以知道堅守穩健的指數型投資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越是經驗豐富,研究夠多,膽識過人,就越可能像這位顧問一樣,把資金孤注一擲地投入單一個股上。他說,最近把台股ETF全部賣出,買進一檔美國上市的電動車股票,幾個月前買進約100元,目前已經漲到160元。

當然,嘴巴閉上不說話的其他顧問,不表示就沒有同樣地冒險犯難。只是人性使然,當你成功地孤注一擲,帳面獲利60%這麼好時,當然願意大方公布自己的勇敢。像我自己也是一半資金以上沒有採用穩健的指數型投資,今年以來的報酬率只有8%,自然也就閉上嘴巴,沒什麼好說嘴。臺上券商自營部的操盤手則在談著他們今年以來平均而言都有20%以上的報酬率。

對於自己的錢,冒險投機就算失敗,摸摸鼻子也只得認了。對於別人的錢,最好還是建議穩健的指數型投資法,只要能堅守穩健的策略,長期下來,還是能達成多數的財務目標,並且能對各種風險做事前的準備,避免最糟的狀況。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