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9

有趣的私募加被公開收購

打開元大證券的網站,就看到這件公開收購富鼎的訊息,收購價15.53,目前市價15.1,淨值12.79,還有約2.8%的收購價差,可惜並不是100%收購,只收購最多6.536萬張,占已發行13.8萬張的47.2%。收購後並不會下市。

從新聞上來看,董事長鄧富吉似乎表示對收購方的未來規劃不清楚,如果收購方沒買到兩、三成,還可能共同經營,語氣好像又是覺得對方不是惡意購併,真是霧裡看花,頗為有趣。收購方華創聯合似乎是華威集團為了此案所設的公司,而華威(CID)集團看起來應該就是這篇舊文中所提到的張景溢(Steve Chang)在操盤。

另外一個奇特的地方,是富鼎幾乎在同一時間,公布了私募4萬張股票,私募定價10.2,參與私募的對象有三間公司,而這三間公司就是將來公開收購公司華創聯合的三間股東。也就是說如果完全達成47.2%的收購,該公司股東共會持有10.536萬張,平均成本13.5元。其中私募的部分會閉鎖3年。

還有一個神奇的地方,從華威(CID)集團的網站來看,2000年在富鼎上市前,華威就已經投資富鼎,在2004年讓富鼎上市後,應該華威創投應該就已經獲利了結,所以目前才會完全不是關係人。重新買回自己安排上市的公司,而且還付出溢價約1.05倍股價淨值比,買一件已經本業連續虧損兩年的企業。看不懂收購方的策略。會是要拿這四億去收購什麼有充分盈餘的未上市公司嗎?要重新再生一次已經用過的印鈔機嗎?一年後再回來檢討會發生什麼,應該會很有趣。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