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1

讀《徒手治療》

徒手治療屬於物理治療,是用治療師或自己的力氣,試圖恢復關節原有的位置,讓原本會疼痛無法充分轉動的關節,得以回復原有的活動角度。

原理就是用治療師的手與身體固定住關節,針對變得狹隘的關節處,對上一節或下一節脊椎施以向前或向上的推力,同時讓受治療者旋轉受限制的方位,在不會感到疼痛的情況下盡量移動,到了極限再停留幾秒,最後回復,整個過程中向前或向上的推力都要維持不變。自我自治療時可以使用毛巾,將毛巾邊緣卡進關節處替代治療師的手來施壓。如果試壓狀況下旋轉還是會痛,則需要向上或向下嘗試不同的關節。

讀這本書,我比較關心是肩關節的部分,原理和脊椎類似,都是在會疼痛的關節施加壓力,藉以讓關節恢復原有的位置,不同的地方是肩關節要將上臂的肱骨向下或向後施壓,然後在維持施壓下,讓肩關節作出內旋或外旋的動作,在不痛的情況下,增加可動的範圍與角度。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