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7

彩虹魚

讀完《The High Price of Materialism》,作者在最後一篇分享他自己常講給孩子聽的故事,故事傳達了他在書中想表達的觀念,可以作為在家中對抗物質主義的方法。

這個故事是彩虹魚。彩虹魚是海中最美的魚,因為他有最燦爛的彩色層次,雖然所有的魚都很崇拜他,他卻很少與其他魚一起玩。

有一天,一條藍色的魚問彩虹魚,能不能分一條顏色給他,彩虹魚生氣地大聲叫藍魚走開。這件事傳開了,很快地所有的魚都不再注意彩虹魚了。

發現大家突然再也不崇拜自己了,彩虹魚很覺很難過,他向一頭智慧的章魚求教,章魚建議彩虹魚把顏色分給其他魚,章魚說這樣他雖然不再是海裏最美的魚,但是將會比較快樂。彩虹魚很懷疑章魚的建議。

但是,當這頭小藍魚又一次來向他求一條顏色時,彩虹魚猶豫地分了一條顏色給他,於是,他體驗到一種全新的特殊感覺。這件事傳開了,越來越多魚來向彩虹魚求一條顏色,一條又一條,彩虹魚分掉了自己身上所有的顏色,身邊都是得到他所分出去的鮮豔顏色的魚。

最後,彩虹魚只剩下一種顏色,他將自己所擁有最好的,都給了出去,但是,他感到非常快樂,他變得經常和其他魚朋友們一起遊玩。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