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0

讀《My Secret Life on the McJob》

一位大學教授,做出一個奇怪的計畫,自己跑到速食業去當初階的最低工資計時人員。他給自己的理由是可以寫一本書。可以實地觀察研究速食業的管理現況。可以知道為何當速食業遇到客戶抱怨時,例如他自己的經驗,吃到包了塑膠套的漢堡,為何如此淡定,不太重視這類的錯誤發生。

他的發現是 McJob並不簡單,除了需要耗費不少體力,這工作並不是像舊時代的工廠工人單調而簡單,不耗費心力,雖然員工總是這樣告訴新人,任何人都能做,任何人都能學會的簡單工作。他認為由於速食業的本質強調快速提供食物,所以當用餐時間到了,湧進大量客戶,排在店內點餐等餐,每個人都期待自己很快得到食物,對McJob員工的腦力耗費其實是很大的,必須在多種菜色與甚至特殊要求的動作中切換。

他也發現,優秀的店經理人,可以藉由工作的指派,和明確傳達對品質的要求,創造工作人員的文化,而達到優於其他分店的經營效率。例如找出每件工作最擅長的人,讓這個人當小老師,並期許每位新人在那項工作都學習模仿最佳員工的做法。讓每位員工能學習不同作業,能多元支援,對不能接受的員工,給與減班的措施,最厲害的員工則多排班。創造繁忙時每個人加速認真,但是生意緩慢時,彼此也能輕鬆玩笑的氣氛。對最厲害的員工給與特殊待遇與尊重。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