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9

政爭與投資

民主政治發展到像最近台灣的政爭,最是令人失望,各方表達意見當然是集合智慧的好方法,但是一旦變成爭執不休,很容易就一事無成,每個人都只是在爭奪自己的利益,無視能否增加群體公共的利益。讓人聯想到最近閱讀《人類的歷史》中,羅馬人對希臘人老是在議會中長篇爭執卻議而不決的難以理解,羅馬人選擇了獨裁專制,而羅馬取代了希臘。希望這不是這百年民主政治的結局。畢竟獨裁專制有礙個人追求自由的感覺,對幸福不利。

從投資的角度來看,一事無成的立法院、行政院,反而可能是投資的契機,一方面混亂的政治壓低對未來的樂觀,應該會讓價格水準先變低。而由於行政、立法無法形成共識,高爭議的新法令不會被通過,行政部門無法增加人事規模,沒辦法做大計畫,也因此不需要增加人事預算,不需要增加公務員待遇與退休福利,也不需要加稅。在行政、立法因政爭無閒去干預私人企業的情況下,這種鬆綁反而可能讓經濟活起來。雖然這種活力,比較可能是增加貧富差距而非縮短,但是總數字的成長是可期的,上市公司的盈餘成長也是可期的。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