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9

600億的4G執照值得嗎?

最近國內4G電訊頻道使用權拍賣,廠商的出價暫時已經達到574億,也許費用會增加到600億台幣以上,假設最後整合成三家業者,等於每家業者平均要拿出200億來取得特許權利,由於這個頻道使用權利會造成寡占市場,幾乎是保證不會有激烈競爭的市場,至少是沒有來自海外服務提供者的競爭。

假設4G未來會完全取代3G,而且十年內不會又要升級5G,也許可以先看看目前寡占的台灣大、遠傳、中華電約略從3G賺了多少,台灣大目前每季約有稅後盈餘39億,假如直接乘以四,一年有156億,若寡占三間公司的獲利都類似,則合計稅後盈餘約有468億,600億相當於1.3年的稅後盈餘。

付出1.3倍的稅後盈餘來購買特許權,看起來很高,但是如果考慮目前市場給台灣大的本益比高達19倍,1.3倍只是19倍的7%。新成立的公司如果能夠順利公開上市,則能印出盈餘19倍的Supermoney,先拿7%的成本出來,似乎並沒有太高。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