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9

股市印鈔機

價值投資是希望從市場中買到物超所值的股票。股市印鈔機是從想法、資本與人力創造出一個可以移轉的企業,然後把企業的股權所代表的未來股息,利用市場願意給估價,把部分股權所代表的想法、資本與人力,賣給市場印出了Supercurrency/Supermoney

真正創造最大貨幣供給量的,可能就是這台股市印鈔機,原始股東可以得到數倍於股本的額外報酬。葛拉漢的建議是避開IPO,因為股市印鈔的時機完全掌握在賣方,買進IPO的人,幾乎一定是買到高價。

一個可能跟著創富者賺錢的機會,可能是借殼上市這種狀況,被借殼者一定是市價便宜,才會讓人覺得有機可趁,比自己慢慢申請上市成本要低。而入主者自然是希望將原本私人擁有的企業與盈餘,能用上市的市場一般估價賣出,把自己原有的未來股息印成現在可用的鈔票。勢必會逐步讓盈餘合併進來,爭取市場的估價認同。這個價格變動過程顯然會比IPO來得慢,也更可能讓一般人能跟著創富者一起賺到錢。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