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30

缺乏安全感造成物質主義

在《The High Price of Materialism》讀到,價值觀傾向物質主義或追求名聲的人,常是安全感不足的人。他舉例是父母離婚或單親扶養長大的孩子,常因感覺親情不夠穩固,因而特別容易變成物質主義或追求名聲的人,期望從物質或別人的肯定中,來增加安全感。

不過物質與名聲所能提供的安全感並不穩固,沒有媒體或廣告中所承諾暗示的那麼好,而且很容易陷入多還要更多,出名還想更出名的惡性循環中。而維持高物質與名聲所需要的精神,會讓人生失去平衡,甚至傷害最重要的親密關係。有個實驗,光是要求受測者先寫一篇關於自己死亡的文章,就會讓人在之後的問卷中顯出更強烈的物質主義傾向。

什麼條件可以滿足一個人的安全感呢?我想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關鍵是我們相信自己的能力,否則再多金錢都可能無法滿足,再多人讚美你也不會改變你的自我評價。錢只能買東西而已,安全感來自去面對自己恐懼的感情,寫下它、分析它,思考最差的結局會怎樣,能夠做什麼準備,和恐懼的它和平共處。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