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4

為什麼高股息策略容易失敗

檢討這一段時間使用高股息策略的感受,也許還稱不上定論,但是依據高現金股息殖利率來選股,似乎很容易失敗。因此必須藉分散持股,來降低單一失敗的傷害,但分散持股也讓失敗出現的次數增加,讓心情容易受到影響。平均下來,報酬率也稱不上優秀。

不論是以當年度已公布的現金股息來估算,或是預估下一次的現金股息來估算。高股息的篩選方式,都比較容易挑到已經獲利成長過一段時間的公司。上一次的獲利成長已經過了,很可能產品的生命週期接近尾聲,需求下降,或者其他人看到高利潤,都跳進來,銷售價格因競爭而下降。一旦盈餘大幅度下降,則市場給的本益比可能快速下滑。而盈餘的回復卻是遙遙無期。

即使用過去五年的平均盈餘,或是五年的平均現金股息來估算殖利率,仍是難免遇到幾季成長不如預期的狀況,而市場對這種失誤,並不寬容。主要的問題,在於忽略商業模式的分析,而過度注意殖利率,並不可取。產品的需求是否屬於長久不變,產品的競爭優勢能否維持,讓其他人不敢參與價格競爭,這些因素和盈餘是否能維持比較有關。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