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6

熱血排球後的肩痛

其實,肩膀的疼痛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不過由於沒有妨礙到一般的生活,稍做閃避,不要高舉手臂,多數時候幾乎不記得自己的肩膀會痛。這次能和高中同學聚在一起打場排球,即使知道大概會肩痛,還是決定去用力流汗一下。

實際上,的確一揮臂,就發覺不妥,一方面因為怕痛已經習慣右手臂不會完全伸展,一跳起來打排球,跳得時間點自己與同伴都覺得還蠻正確的,揮臂後卻只打到球下緣,表示手臂明顯不敢伸直。有一次真的打到球,從球回傳的反作用力,也讓肩關節感覺明顯的疼痛。

很多天後,終於決定要去看復健科,自己也在Youtube上,先做了不少功課,我的肩痛問題應該是慢性旋轉肌腱炎,或者是肩關節夾擠(游泳手)。復健科醫師用好幾個手式角度施壓與推拉,測試我的疼痛角度,並讓物理治療師給我做短波熱療和電療。

自己則是從網路文章與Youtube上找了不少的旋轉肌的伸展運動,主要就是肩關節各角度的外旋時,明顯可以感覺到受傷的一邊會出現疼痛。似乎一般人都會有這個外轉肌太弱的問題。主要的疼痛點是在小圓肌(teres minor),從網路上發現的方法中,我覺得用一顆網球是最方便按摩這個疼痛點的方式,可以將球放在身體與地板或牆壁之間,用體重去施壓痛點,同時做一點肌肉的伸展或外轉。

在搜尋這些伸展、按摩的內容過程中,也發現另外一個除了網球以外的好工具,這個叫做Foam Roller或瑜珈滾棒的小東西,很適合來按摩大範圍的肌肉群,也能用來按摩小圓肌(teres minor)的工具。不過買來後,我覺得最刺激的是用來按摩大腿正面、45度與側面的大塊肌肉,哪種感覺真是很痛快的舒暢。還有一條常被提到的關鍵肌肉(Psoas Major)腰大肌,一般人這條肌肉都太弱,導致下背痛。我在想,如果高中或大學時,能知道這些調理肌肉的方式應該會很棒。現在只能好好伸展、按摩、復健練習,看能否維持好這些又關鍵、又通常很弱的肌肉群。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