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4

人要幸福的四種需求

Tim Kasser在《The High Price of Materialism》中說,人要幸福,就像植物要生長茂盛類似,有一定需要的營養素,生存也許只需要食物、空氣和水,但人要幸福,Kasser認為有四種心理的需求需要滿足。

這四種心理需求是,安全感、自我發展、親密連結和自由真誠。安全感來自對生存所需都能不虞匱乏,能飽暖,有遮蔽。自我發展的需求是對自我的形象的提昇,需要覺得自己是有能力、有價值的人。

對親密連結的需求也是很普遍的人性,不論是婚姻、親子、友情甚至是工作夥伴,人總需要與人互動和分享情緒,而非長久孤單一人。對自由真誠的需求則是希望自己做一件事是出自自己的意願,而非被迫,活出真正的自己,為自己的人生道路做選擇,而非活在別人的期望或命令之下。

物質主義的問題在於,過度追求財富與炫耀,當財富超過安全感所需後,如果還是無止境追求累積和消費,則耗費的時間與精神,勢必危害到其他三種真實需求的滿足 (自我發展、親密連結和自由真誠)。而安全感不足的人,容易被物質主義的媒體訊息和廣告影響,誤以為更多物品就會更幸福。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