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3

希臘故事中的自由民

希臘城邦由鎮上的人民共同在市場討論決定事務,戰爭時推舉統帥來領軍戰鬥,希臘可以說是現代民主政體思想的源頭。不過希臘人民之所以有時間能去市場討論,是因為依賴很多奴隸,且由於希臘文化崇尚中庸,他們一般而言對奴隸並不殘暴。有些富人的奴隸,甚至比窮的希臘人生活得還好。

在《人類的故事》書中讀到,一個典型希臘家庭的奴隸,會有廚子、裁縫、木匠、兒童教師、記帳員、農場監工等人,讓自由民有閒暇去做軍事、政治、藝術、科學、宗教、戲劇、法律與教育。自由民與奴隸都是依血統世襲,只有極少數情況下外國人才能取得公民權。

另外一個特點,希臘人崇尚自由,為了減少家務瑣事,即使是富有的貴族都居住在很簡陋的房子中,飯菜也很簡單,宴會是為了聊天與飲酒而非食物,衣服也極簡樸,公開炫耀飾品被認為是粗俗的行為。擁有越多器物,這些器物會佔去主人的時間,讓人成為物的奴隸,花時間在打磨器物,照顧物的需要。因此為了身心的自由,希臘人把日常生活需求降到最低。這點似乎很值得現代人學習,減少你所擁有的東西(Stuff)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