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4

讀《個人歷史Personal History》計畫的重要

巴菲特推薦一定要讀Katharine Graham的這本《個人歷史Personal History》自傳。不愧是1998年的普立茲講自傳類得主,讀起來讓人手不釋卷,敘事清晰鮮明,故事裡的人物更是當代的風雲人物,某些小事枝節,卻能引發許多聯想與氣氛。

例如,K提到他的父親的創業過程,原本在爺爺參與合夥的銀行工作,因為出國歷練後,眼界一開,不再願意在原本的位置熬著等接班。他讀到一本《My Map of Life, by William Edward Hartpole Lecky》,為自己定下二十歲以前求學,二十到四十歲要鍛鍊出能力,成婚育兒,四十到六十要實現抱負,如果可能要服公職,六十歲退休,提攜後進。於是用自己存款與投資證券的一筆資金,出來創業,卻遇人不淑。

躲起來反省之後,他為自己擬定一個開展事業計畫,要點是與最能幹的人合作,買進績優股,不拆夥,不脫手,保持積極的態度。1904成立尤金梅爾公司,家族朋友資金也都交給他投資,逐漸在華爾街闖出名號,1906年他已經賺得幾百萬元,他是當初第一件有研究部門的華爾街證券公司。對經濟預測愈來愈有心得,能預見風暴及早脫手,兩度輸光,但終究賺得更多。

這不免讓人聯想,當年巴菲特去買進華盛頓郵報,進而支持Katharine Graham,肯定之前就已經熟知尤金梅爾公司的歷史與成就,很可能在替葛拉漢工作時,就已經聽說過尤金梅爾公司的先研究事實再下判斷的投資哲學。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