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6

短期的邊際效益與長期的整體效益

十多年前我剛到紐約的時候,Barnes & Noble還有Borders是當時最大的連鎖書店,由其是Barnes & Noble,它在我學校附近的店,是我每次上課前等待時,最喜歡去的地方,冬天時不但溫暖,典雅的裝飾與擺設,更是讓閒逛書店變成一件很優雅的事。

線上網路書店Amazon的巨大成功,整個改變了書店的產業,一如當年連鎖書店對小書店的價格攻擊,網路書店去除實體商店的成本,折扣能力又比大型連鎖書店更強。HBR這篇報導,建議B&N的實體書店改成小型設計品牌商場,依書籍類別,將擺書的區域,同時也出租給該領域的商店,這似乎很像目前台灣出身的誠品書店所採用的策略。

上一代創新成功的大型連鎖書店,為何沒有能在新一代網路書店的競爭中勝出,反而讓沒有背景的Amazon,從無到有地開創一個新的產業升級。這很像之前在《How Will you You Measure Your Life》中讀到Blockbuster和Netflix的困境,當現有的市場領導者遇到新模式的競爭者,往往以邊際效益和成本的角度來分析,這讓新模式被忽略,因為和明星產品比,新產品或新模式當然利潤太小,成本太高。許多決策的困境都是這樣,太過關心眼前的短期或邊際利益,沒有能夠長期來看整體的利益。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