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4

誰說人是理性的【社會規範的成本】

我不確定這個現象是否只出現在人類的社會中,我們人類社會文化裏,將彼此之間的互動分為兩類,一類是社會規範,一類是市場規範,而這兩種規範之間是相互衝突的,一個時間一種環境,你只會使用其中一種規範,而且一旦市場規範的行為闖入社會規範的領域,原先以為這是社會規範的人會十分生氣與難過。

我相信這是一種群我分際的結果,我們對認同的社群,會採用社會規範,例如親族好友之間是採用社會規範,你如果提議在丈母娘請客的宴會中要付錢給她,你真是搞不清楚狀況。在社會規範中,我們互助,不確定別人何時會幫助我們,我們也樂意先去幫助別人。在市場規範我們事事談錢與自由市場交易規則,事實上,只要強調錢與金錢報酬,就會讓人採用市場規範。

可惜的是實驗顯示,人在市場規範中,雖然較多的錢會激勵人做出較多的努力,人真正最努力的時候,往往是為了社會規範而去做事的時候,這就是慈善事業與大愛能發揮的原因。在愛情上,我們說最昂貴的性愛是免費的性愛。我們可以看到律師願意免費為貧窮的人服務,CFP認證理財顧問願意免費做許多義務社會工作,著名的冠軍舞蹈老師願意免費推廣輪椅國際標準舞,頂尖的武術老師願意免費教學生武術,這些專家如果要他們收一點小錢,反而很多人就不願意做這些事情了,因為如果他們要收費,沒有學生付得起。

警察為了保護人民願意犧牲生命,不會是為了市場規範中所得的薪資,而是因為社會規範中,人民敬重他們對社會的貢獻,他們也認同警察這個社群的榮譽感與使命感。用禮物取代酬金,尤其是沒有明確標價的禮物,可以增加社會規範的感受,價格明確的禮物會給人和現金一樣的感受,所以我們都知道送禮時要將標價撕掉,這才是符合社會規範的方式。光是思考到價格就會讓人進入市場規範,所以和女友在餐廳約會時,千萬別提菜單上的價格,這是我們為了維持在社會規範中所必須付出的代價,或說是社會規範的成本。即使花了大錢,也不能提到錢,最好是讓價格越不明確越能將關係維持在社會規範之內。

父母托兒所接小孩遲到,原本是一種社會規範,如果用罰錢的方式,會造成市場規範,讓父母認為只要付錢就可以晚點去接,最後即使不罰了,父母反而認為現在既沒社會規範也沒市場規範,遲到更嚴重。企業想和客戶建立社會規範的關係,因為會有較高的忠誠度、容忍一些錯誤,但是如果你要多收費或收高額遲繳罰金,都會一次毀了你建立社會規範關係的努力。想建立關係,就不能太嚴格罰金。公司內部對員工也應該多用社會獎勵和聲譽作為鼓勵的辦法,社會規範是促進員工充滿熱情、積極、忠誠。促進客戶推薦(Referral)也要多用社會規範的方式,而非訴諸金錢。開放原始碼社群與內華達州火人祭都是一種社會規範關係的範例,互助,彼此交換服務,而不談金錢市場交換,社會規範較多,市場規範較少的生活,會讓人更滿足、有趣、有創意、有成就感。我們在個人理財與退休規劃中,也應該注意生活中這個面向的維護。

1 則留言:

bill 提到...

謝謝分享,覺得這系列很有意思.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