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4

貪婪是好事嗎Is Greed Good

昨天的 Office Hours,Dan還回答了一個我覺得頗尖銳的問題,貪婪是好事嗎?(Is Greed Good?)感覺上,美國學校的教授都是身經百戰,經常接受學生尖銳問題的挑戰,他的回應比較不八股,很有洞見。

他說,支持貪婪是好事的人,其實是認為金錢是最好也唯一的動機誘因,但它其實不是,所以貪婪不是好的。這和前些天讀到亞當斯密的說法類似,誤以為對金錢追求會帶來快樂,是資本主義能運作的重要原因。

即使我們認同金錢是有效的動機誘因,任何基於給與金錢獎勵設計的契約,往往都會出現錯誤的結果,當你設計出用錢誘導工作努力的制度,人就會變成只注意增加所得的機器,短視而無彈性,不會在沒有明確獎勵的地方貢獻所長,而鉅細靡遺的契約根本不可能。這有點像教養小孩,過度地物質獎勵,會讓孩子失去自主,只為獎勵而動。

今天在讀《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時,作者提到雙因子動機理論,一個是保健因子,另外一個是動機因子,金錢或者說薪資與獎金只能算是保健因子,這種因子只會消除不滿意,但不會帶來真正工作熱情的驅動力。真正的動機因子在這個理論中是成長、成就與被認可。也因此不該支持貪婪是好事,但薪資與所得至少要讓人沒有不滿。

1 則留言:

hoamon 提到...

貪婪當然是好事。我貪看地球的美、貪思知識的美、貪用商品的美…。然過於偏重單項,就不美了。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