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3

誰說人是理性的【品格的問題:為何用現金會讓我們更誠實】

實驗顯示放在公用冰箱的可樂很容易不見,放在公用冰箱的等值現金相對不容易被偷。調整選擇權日期、出差報公帳、接受招待宴會與奢華假期,都是比接受金錢賄賂容易去做的不誠實的事。人比較容易去欺騙別人不是錢的東西,因為人會合理化不誠實的行為。


實驗顯示,當給與做弊的獎賞是非貨幣的東西例如代幣時,做弊的比例與幅度會增加,所以想避免人去做弊的獎勵,應該要以現金為之,或是將非貨幣的東西明顯的標價,而且要看得到,我們只有在看得到現金時,才會把錢當錢看,虛擬貨幣沒有現金讓我們誠實的效果。對非貨幣的流通工具,防弊的措施必須更嚴格。

銀行吃掉紅利積點與收取高循環利息和違約金的做法,也是這種欺騙的心理,因銀行因為紅利、里程數、循環信用餘額都不是現金,而輕易說服他自己,吃掉紅利、里程數,或大幅增加高循環利息和違約金,不是向消費者搶錢的行為,他們合理化這些電腦數字並不是錢,只是因為它和現金隔了一層紗。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