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5

理財顧問的收費方式(理財規劃師的收費方式)

台灣目前幾乎沒有獨立的理財顧問,大多數提供理財服務的人,都是受雇於大型金融機構,不論是銀行的財富管理部門,或是保險公司的全方位理財顧問,或是券商的投資顧問,基本上都是受雇於發行或經銷投資產品的金融機構。而他們的收費方式也幾乎都是相同,就是名目上的免費提供,而實際上是由她所推薦給你的產品中,在每次的交易中抽取佣金,這種收費方式有個很明顯的問題,大家也都曾遇到,或聽說過,就是會不斷地被鼓吹去買新的、熱門的產品,上個月買的產品,突然又顯得落伍了,不是現在最好的投資標地。於是乎你的資產就在顧問的推薦下不斷的轉換,她也不斷的有新的成交金額,和源源不斷的佣金收入。這種提供免費理財顧問服務,然後在交易時抽取佣金,表面上你得到免費的規劃,實際上你很可能被提供太多的交易機會,但這個顧問很可能忽略了一些也許是適合你的,但是她們沒有佣金收入的投資標的,她可能只想賣你商品,而不是真想幫你。一般而言你需要付出約每次交易金額1~5%的手續費(佣金)給這類型的理財顧問。
第二種理財顧問的收費方式是按時間計費,這比較像是私人會計師與私人律師的收費模式,不論你是否接受她的建議去做交易,只要你與她簽約,每次與她會面討論你的財務問題,都要依所用的時間付費,由於台灣目前幾乎沒有這樣類型的獨立理財顧問產業,所以也沒有市場價格可以參考,這裡以美國的資料為例,你可能需要先付出美金1000元~4000元,作為第一階段簽約以獲得第一次完整的理財規劃,在你完成第一次完整的理財規劃後,之後若有問題要再諮詢顧問,每小時收費約美金50元到300元,這種收費方式的問題是,過程可能會十分冗長,進程十分緩慢,因為諮詢顧問可能會十分細心,細心到你會覺得時間過的好快,什麼事都還沒完成就付出了幾十個小時的顧問費。
第三種理財顧問的收費方式是按管理的資產的某個百分比計費,這比較像是股票的代操業務,不論你接受她的建議去做理財是賺錢還是賠錢,每年她都從你的資產總額中抽取一部分作為顧問費,很多人覺得這個收費方式最能避免顧問與你之間的利益衝突,你的資產越成長,顧問費才能越高。她的問題是,如果你有個夢想去環遊世界,需要花掉一大部分你的錢以完成你人生的夢想,這會使得你的資產變少,理財顧問的顧問費也就變少。以美國為例,這類型的理財顧問,所收費用約占管理資產的1%,但是通常這類型的理財顧問有要求客戶最少的資產要高於100萬美金。
每種收費方式都無法完全避免理財顧問與客戶的利益衝突,一般而言我們認為第二種與第三種收費方式的利益衝突較小,按時間計費較適合資產還算少的人,按管理資產計費較適合資產較高的人,當然收佣金的理財顧問中也有正直且誠心為顧客著想的人,不能一竿子打翻一條船,但是如果你選用這種理財顧問,則你需要多注意,她的建議是否只是想多賣你產品,沒有按照你真正的需求去規劃。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