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8

政府課存款稅直接拿錢(Cyprus賽普勒斯)

難怪有些猶太人的傳統是把錢放在家中的保險箱,歐盟 Cyprus賽普勒斯今天傳出要課存款稅直接從存戶拿錢的新聞,真是令人聞所未聞,這大概是政府不能發行新鈔,也不能多印歐元之下,唯一能快速拿到錢的絕招。不過恐怕只能使用一次吧!存戶難道沒有腿。

主因是賽普勒斯的銀行因為持有大量希臘債券,在希臘債券減計的過程中虧損嚴重,遠超過政府能處理的程度,因為銀行存款是GDP的七、八倍,存款會這麼多,是因為賽普勒斯之前努力發展境外金融,從非歐元區吸收很多存款,扮演類似瑞士的免稅與藏錢天堂,照這篇報導,4成的存款是俄國人的境外資金,很可能就是黑錢。由於難以區分外國人或本地人,因為外國人都是成立本地公司開戶,只得全面課稅。

1 則留言:

Renos Lin 提到...

看到塞普勒斯要求課徵存款稅, 看到就覺得很傻眼!!而且有的稅率還高達10%, 等於放在銀行裡面的錢有十分之一要給政府去還債@@....雖然政府說會給銀行等值的股票當作抵押, 不過沒人會相信政府的這番話!!
台灣的政府就精明多了, 從利息上面課稅! 健保稅....
不過, 在我看來, 政府的這些做法都相當的粗糙...擺明就是想要錢!!然後轉進到某些人的口袋中...
日本政府的做法就不同.....用逼得把錢存銀行拿出來消費...製造經濟的活水~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