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3

讀《蘋果橘子經濟學》Freakonomics

本書最驚世駭俗的說法,大概就是作者Steven Levitt說,美國犯罪率的大幅下降,最大的原因應該是墮胎的合法化。除了統計上的理由,這可能隱含的意義是母親會在有把握好好養大孩子的情況下,社會應該相信女性自己的判斷。也許少子化、老年化也可能是台灣犯罪率下降的背後原因。

只要有一點誘因,被逮的機率又不高, Levitt發現美國中學老師也有可能幫學生作弊,日本相撲選手也可能在特定比賽放水。而房屋買賣仲介商,或說幾乎任何專家,會利用自身與客戶資訊的不對等,而做出利己的行為,如加速成交,這從仲介商賣自己的房子往往能賣得比幫別人賣高價,而且在市場上的等待時間較久。

1 則留言:

FollowMe 提到...

別忘了司法受難者也是養罪的罪魁禍首.曲意迴護犯罪的可能是執法者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