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4

Seth Roberts減肥法

減肥會這麼簡單嗎?在Freakonomics中,讀到一個Seth Roberts減肥法,說起很神奇,但是如果以Levitt的統計背景,想不透他怎願意寫到Seth Roberts減肥法,也許是因為這怪到極點的方法,和他自己的奇特發現有些類似吧!Seth說減肥的方式是在正餐之間,喝沒有風味的油或糖水。

Seth的理論是每個人有一個固定的體重平衡點(set point),而這個平衡點(set point)受到美味與卡洛里的影響,當腦中收到美味食物的訊息,則會開始累積脂肪,提高平衡點;反之,當你吃沒味道的熱量時,則會開始消耗脂肪,降低平衡點。聽起來很有道理。

但是,合理的減肥法檢驗方式,應該是做有信度的實驗,去隨機分配實驗組與對照組,控制各種背景因子,來看理論是否有效。可惜,沒有這樣的大量數據來佐證,這和Levitt慣用大量統計資訊中的隨機因子來做推論,差距很大。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