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0

為何Walter Schloss沒有像巴菲特成為首富

從這封巴菲特盛讚Walter Schloss的信件,可見他的確是很厲害的價值投資人。不過仔細想想,為何Walter Schloss沒有像巴菲特成為世界首富過呢?似乎Schloss的績效報告透出一些端倪。

Walter Schloss的基金每年都配息,這可能是為何他的績效幾乎和巴菲特一樣,甚至可能超過巴菲特,而且持續從所操盤的基金中獲取25%的績效費用。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的傳統是從來不配息,從他自己的敘述,他在早年的合夥基金中,自己也是全部獲利都再投入,追求最大的長期報酬。

Schloss似乎是模仿葛拉罕的規矩,葛拉漢的基金也是持續配息,而且他還批評過不配息的企業,認為不配息的經營者對股東不利。從結果論,巴菲特當過首富,Schloss和葛拉漢都績效卓越,但是沒有當過首富。理論上,Schloss的基金配息可能是受到市場機會多寡的影響,因為菸屁股投資需要大量持股來分散各別風險,Schloss經常持股接近100檔,且每檔持股需約4年以便等到價格回復,等於每年都需要25檔的新標的出現,才能完全不配息。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