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9

魔球中的投資智慧

昨天在天母誠品書店,很偶然地讀到一本很有趣的書,書名是『魔球』逆境中至勝的智慧,這是一本討論運動家隊經營的書籍,運動家隊的特殊在於他以極低的全隊薪資,達到很高的例行賽戰績,這本書討論的就是運動家隊特殊的經營理念,及他的方式如何地有效率地,用低成本達到高績效。

運動家隊的經營理念就是,低價買進質優的選手,高價賣出質優但是價格已經太高,他們養不起的選手,以便用賣出後的收入,換來更多有能力但是價格極為便宜的選手,還能維持相同的戰績。重點在於,運動家隊的經營理念能突破一般傳統上觀察選手潛力的方式,勇於接受統計數字的意義,選出價廉物美的選手。

因為棒球的統計數字傳統上有很多迷思,例如打擊者的打點數與安打率,運動家隊的副總經理指出,這些傳統上的統計數字,不夠精確,其實更應該注意的是,上壘率與長打率。能在打擊區中有自制力地選球,被四壞球保送,是很重要的特質,甚至比跑壘速度還重要。高上壘率也代表更容易得分,因為不會增加出局數,得分就能不斷延續下去,盜壘雖然刺激,卻容易增加出局數,統計上反而顯得不划算。更別說犧牲觸擊,會增加一個出局數,降低全隊的得分期望值。

重視統計數字,理性處理每個比賽中的選擇,勇於挑戰常見的傳統迷思,依據所發現的統計數字,實踐在球隊的經營與管理,是這本書對我在投資理財上面的啟發是,不要盲目地相信傳統的投資理財智慧,有質問傳統的勇氣,對不夠好的財務分析指標,要能捨棄不用,設法尋找更能代表真實價值的計算方式,而市場最終會獎賞能事先看出真實價值的投資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