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8

離開上班族的日子

離開上班族的日子,剛滿一週,並沒有欣喜若狂,可能是之前已經一年的減半工作時數,沒有太高的期待,雖沒有太過興奮的感覺,但也沒有太大的失望,或者我可以說,快樂的程度和上班族時的狀態差距不大,應該算是不錯的結果。

不少人都目睹過,從忙碌職場上退下來的男人,變成一無是處的生活白癡,沒有職位的定義,他就失去了活力,迅速凋零老去,甚至巴不得回到職場上,寧可工作到生命最後一天。即使在職業的工作中真的能找到意義,我想那也是鳳毛麟角,多數人只是用工作來保持忙碌。

不論是否是上班族,一天還是一樣24小時,不會因此就突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維持生存所需的事情還是一件也少不了,但是家庭的雜役卻會一下子全都落到頭上,彷彿有了無限的閒暇,彷彿閒暇時間不再是用辛苦工作換來的高價品,全成了廉價的贈品,絲毫不需珍惜。

旁人常用外在的條件來評估我們的幸福,好像以為離開上班族的日子,達到財務自由,一定是極度歡樂,高潮迭起,永遠都是幸福快樂的樣子,實際上,快樂的感覺和我們自己心理的狀態比較有關,不論外在環境怎樣夢幻,只有積極樂觀的人,才能有快樂的感覺。它是一種持續地自我評量滿足的感覺,而不是短暫的興奮高潮。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