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9

報酬率波動會造成退休的一億元什麼變化

昨天我們用一個固定報酬率的簡化模型來估算退休的一億,也提到波動會造成一些變化,今天用兩個可能的情境來,會有什麼變化與提醒。

第一個是5年期的波動,假設每五年報酬率的型態重複一次,不再是固定7%,而是例如五年,6.5%、-5%、20%、-30%、65%,但五年的幾何平均報酬率接近7%,此例為6.99%,這樣65歲時,你不是得到一億,而是更多的1.1億。

第二例是用10年的波動,再加大起伏的程度,假設會出現-50%的股災和反彈,6.5%、-5%、20%、-30%、65%、-50%、100%、10%、-20%、58%,同樣十年的幾何平均報酬率為6.9%,到65歲,你會得到更高的1.2億。

值得注意的是,萬一剛好退休那年是暴跌的那年,例如此例中的61歲,則兩個模型分別顯示7696萬、4331萬,在預定退休日,如果遇上股災,的確會是很不幸的狀況,最好的策略是讓自己能撐過股災循環,然後退休。61歲隨時做好心理準備,可能要延後到65歲退休。或是提早在相對高的位置,進入提領期策略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