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1

讀《Darwin Economy》累進稅率消費稅(Progressive Consumption Tax)

作者Robert Frank在此書《Darwin Economy》中,用大鹿角的公鹿來說明大鹿角雖然有利於交配,但是過大的鹿角卻會造成容易被獵殺。就像國家之間的武器競賽,當資源用於武器,就不能用於教育,但是國家之間武器競賽遠比教育競賽要劇烈。個人之間也有這種差別。

他將容易武器競賽的商品稱為地位財(Positional Good),這種商品的價值和別人持有同類商品的品質有關,沒有絕對的品質,例如房子的大小,豪宅是否夠大,要看當代當地的水準而定。相對的則是非地位財(Nonpositional Good),例如安全性,安全性的價值,不太會因為其他人的安全性高低而影響對你的價值。

當我們將個人財務資源浪費在與人競爭地位財,寶貴的資源就不能花費在非地位財上,這會導致我們很容易過度消費地位財,永無止境地追逐武器競賽,陷入老鼠賽跑的圈圈中。常見的地位財有:房子、車子、所得、珠寶、服飾、高等教育、武器、初上學的年齡。常見的非地位財有:職業的安全性、儲蓄、休假、流動性、安靜、無汙染、員工福利、工作多樣性與成就感、公共財。

Robert Frank提出在私領域的解決辦法是累進稅率消費稅(Progressive Consumption Tax),依據他的說法,這種累進稅率消費稅課稅方式也得到Milton Friedman的認同。逐漸取代目前對儲蓄與所得課稅的累進稅率所得稅,課稅消費金額的計算方式是用目前的課稅所得,減掉當年度申報的儲蓄,儲蓄越少的人就表示消費越多,消費越多的累進稅率就越高。他認為這個方式可以有效降低財務資源浪費在與人競爭的地位財(炫耀)上。聽起來很有道理,如果降低所得稅,增加這種消費稅,似乎不錯。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