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7

平凡愉悅中的不滿足

最近生活中的一些情緒,讓我對不滿足感有一點體驗,關鍵在於先理解滿足感的形成過程,就能解釋為何明明應該可以很棒的平凡生活,卻反而容易造成不滿足感。

故事,是滿足感形成的主要途徑,你自己記得的故事,你以為別人眼中的故事,別人告訴你他記得的故事,我們評估自己的人生時,依靠的就是這些故事。而什麼故事才好聽呢?電影編劇會告訴你悲慘的故事比較好看,魔術師告訴你要能使人感到驚訝的表演才好看,幽默大師會說在一瞬間拋出令人驚奇的觀點。

愉悅的問題是,愉悅的故事常不好聽,平凡愉悅的第一天是個故事,平凡愉悅的第二天好像就沒那麼有趣,第三天、第四天、第一百天,千篇一律平凡愉悅的故事,一百天和一天所能產生的故事只有一段,沒有起伏,沒有轉折,沒有驚訝,也就沒有了滿足,你就很容易在一點小事上,開始有不滿足的評估。

好,問題知道了。解法呢?也許可以試試,學習成為一位好編劇,為自己編寫一段好故事,關鍵在如何從平凡中用不同的觀點去藝術化、疏離化常見的事物。努力訓練自己體察情緒,與控制情緒,從呼吸,從運動,從靜坐。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