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9

再讀智慧型投資人The Intelligent Investor四

投資人與顧問的關係是商業行為中少見的一種,付錢希望別人指導你如何賺錢,這對普通生意人而言,是很天真的作法,沒有生意人是依賴別人的指導來賺錢的。

顧問的角色要有價值,需要假設投資有一種應得的報酬率,而顧問服務的價值在於避免投資人犯錯,能得到這個應得的報酬率,超過應得報酬率的部分,只是額外的服務。

因此防禦投資人需要限制顧問只提供標準、保守與平淡的建議,只有當投資人願意增進自己的知識與專業程度,才能接受更積極建議,並自行判斷決定決策。

面對財經資訊服務公司,例如媒體與統計公司,必須有確認自己不會單因別人的報導與研究,就決定買賣,才能運用這些資訊作為決定的參考。

由於股票經紀商的本質,經紀人很難不偏向投機與促進交易,投資人應該明確告訴經紀人不要提供小道消息,或投機性質的訊息,或尋求以價值為主要分析觀點的股票分析師的報告。對股票承銷商的訊息,除了從有名譽的承銷商,則應該尋求獨立分析意見。

防禦型投資人應該要求顧問列出一份領導公司的清單,並確認哪些不是在太高的價位。積極型投資人應該要求顧問寫出推薦標的的理由,並堅持加上自己的判斷,逐步提高自己的知識與經驗。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