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5

證所稅案通過了

幾年前,大概沒有人會預測到,今年會通過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就算能預測到,恐怕也不見得能從課稅的預測中獲利。今天證所稅案通過了,雖然不是馬上開始課稅,明年(2013)初才上路,再2年(2015)後才全面核實課徵。

也許這兩年半的緩衝,可以讓事件的不理性反應緩和下來,希望不會連續跌停十幾天,基本上,這是一次在財政困窘的情況下,不得不的加稅,不過考量歐洲國家債務問題之高,我們先藉公平正義之名,能加一點稅,少一點赤字,也很難怪罪執政黨。畢竟要任何政黨執政後要樽節支出,都是很難的。

比較遺憾的是,這種加稅卻沒有指定用途的情況,不像健保費率調整一定用在健保上,最有可能的結果,就是所增加的稅收,最後都會被公務人員的增加員額、調薪和福利,所吃光。剛好,證券交易所得稅核實課徵的難度,很容易就會變成需要增加稅務人員的理由。

這兩年,大家應該好好開始記錄買賣證券的紀錄,畢竟,分離課稅15%,持有超過一年減半成7.5%,得要自己舉證。目前手上持有較低成本的股票,似乎應該在最近一年半中賣出,再重新買進過一次,以將持股成本轉成較高的近期價格。如果一檔證券累積獲利50%,即使以減半7.5%計算,也要本金3.75%的稅率,遠高於交易成本。

證所稅專區

1 則留言:

Chengi 提到...

有人可以幫忙解讀,興櫃市場取得的股票,IPO 時,要不要核實課稅?根據
http://udn.com/NEWS/MEDIA/7250533-2857958.gif
好像不用(承銷取得才要)。不過,有的新聞看起來又像要。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