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4

目前的投資氣氛

如果說牛市發展的過程,是從少數人認為股市值得買進,到多數人認為股市值得買進,最後幾乎所有人都認為現在股市值得買進。而熊市的發展的過程,是從少數人認為股市不可能無限上揚,終需下跌,到多數人認為股市即將下跌,最後幾乎所有人都認為現在股市很慘,必定繼續下跌,不值得買進。

我得先說,過去幾次的泡沫循環,不論是網際網路的泡沫下跌,或是次貸金融風暴的下跌,我的紀錄都很差沒有能在股市高點時,賣出股票採取較為保守的部位,大幅降低股票市場下跌的影響。

目前的投資氣氛應該是什麼呢?我想應該是在多數人認為股市即將下跌的熊市第二階段,次貸風暴則由2007開始,進入熊市的第一階段,到2008年9月雷曼倒閉後,市場迅速進入熊市第三階段。而2009年中起到2011年初,則是一次很快速的牛市發展。2010年底開始浮現的希臘國家債務問題,則是這一次熊市的第一階段,現在則可能在一個能造成快速下跌事件的附近。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