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8

讀《我的職業是股東》-投資法情緒與投資人天性之配合

《我的職業是股東》是一本讀來很暢快的書,因為作者是用台灣的經驗作為基礎,比起許多美國人所撰寫的同類型書籍,可親近的多,我認為這是最大的價值,雖然作者林茂昌自謙,市面上已經有麼多典籍,他的一點感想,又能有什麼作用。

書的內容很簡潔,分別敘述成長股投資法、價值股投資法、技術分析法、效率市場指數投資法和黑天鵝混沌投資法,以及這些方法作者自己在台灣股市實作後的體驗,實在是很少見的各種投資法操作時的實際情緒感受紀錄。投資人選擇投資法前,應該參考這些必然會發生的情緒,看自己的天性能否承受。

作者博覽群書的功力,在文字與舉例中,處處可見,我自以為讀投資理財相關書籍,已經不算少,讀到作者林茂昌隨手摘來的例子,和輕鬆的解釋,還是驚訝於他閱歷之淵博。摘錄一些我發覺自己遺漏不熟悉的觀念,作為將來補充閱讀之參考。

貝諾曼德伯(benoit mandelbrot)的列維飛行(levy flight)。
政大教授陳樹衡有關股市混沌現象之論文。
詹姆斯托賓(james tobin)的流動性偏好作為處理風險之行為論文(Liquidity Preference as Behavior Toward Risk)。

作者最後在結語中,應編輯所請,不免俗地寫了一些自己用價值投資法成功獲利的案例,琉園、大豐電、順發、巨大,並且用傷疤來形容踩到的地雷股,還說在價值投資人之間,願意互相自揭傷疤乃是彼此夠朋友的象徵,而且越談傷疤越感到快樂,因為失之東隅收之西隅,地雷股爆發往往表示景氣谷底,之後再來的就是價值投資人的快樂天堂。以其大豐電案例來看,似乎是以股息殖利率10%為一個參考基準點。

作者在序中提到一些股友,似乎是價值投資人的聚落,也許可以從這些人的資訊發現一些什麼,就像巴菲特曾指出當代一些成功的價值投資人。這些人是王崇德、陳詩磊、何文川、和宋德滿。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