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8

讀《Strategic Divedend Investor策略股息投資人》

讀起來很愉快的一本書,可能是一種自然的偏見,人都喜歡和自己想法類似的意見,尋求安慰,作者Daniel Peris用很短的篇幅,卻很漂亮地說明了何謂股息投資人。

首先他利用別人的統計,說明90%的股票報酬來自於股息,50%是真正的股息,其他40%則來自股息成長造成的資本利得。高股息報酬率與高股息成長率的股票類型長期報酬最好,但是次高股息報酬率並沒有比最高股息報酬率差。股息配發比率和長期報酬沒有明顯相關。高股息的意義在讓經理人不能任意分配資源。

我覺得他講葛拉罕的地方很妙,他說當代的價值投資人,常會將葛拉罕的書當作聖經,但是就像真的聖經一樣,常被引用,卻很少被仔細閱讀。葛拉罕的價值投資,明確的指出股息是評估價值最重要的因素,現代的價值投資卻常常偏頗到只剩下P/E、P/B這些比例,都忘了大師的話。葛拉罕認為大型穩健公司合理的股息配發比率約為2/3。

作者建議的股息投資法是5+5,5%的股息報酬率,搭配5%的股息成長率。或是相加超過10%,但是股息報酬率不能低於3%,美國的十年期國債利率。或是相加超過10%,但股息成長率不能低於2%,美國的GDP成長率,不論股息報酬率多高。他認為ETF是很蠢的投資方式,因為沒有辦法用財報分辨與判斷,公司配息與讓股息成長的能力、紀律與意願。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