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8

倫敦奧運中的英國女王

看著倫敦奧運開幕式中出現的英國女王伊利莎白二世,實在看不出她和一般的英國婦女有什麼不同,也許表情比較嚴肅,胸針的鑽石比較大一些,她也是一位人類而已。何以英國人還能接受英國國王、女王的地位是由血統來決定呢?

在一個現代的國家中,以血統來決定權力地位的,恐怕不會受到民主、自由、平等概念的支持,然而現存少數的君主立憲國家的皇室,都撐過來了,持續能藉血統而維持地位。除了象徵廣受尊敬的地位,皇室也需要用國家稅收編列預算,現代人為何還願意支持呢?讓人不禁想起清朝,如果當年君主立憲成功,中國現代史鐵定會大大不同。

看到這種廣受矚目的人物,不免讓人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在兩千萬人的小島上,在幾百萬人的城市中,在幾百人的捷運車上,我們的一點存在,在龐大的人口與眾多的事物中,實在是渺小,遑論去數夜空中的繁星,匆忙簡短的一生,和少數人短暫的相處,再多思考與選擇,也都只是繁複的DNA和它努力適應環境的產物。爭什麼?搶什麼?與其占有,不如思考如何為自己選擇一條喜歡的路,好好欣賞沿路風景,為當代與後世留下一點貢獻。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