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7

旅遊與家居

剛從香港旅遊回來的哪一晚,逐一打開行李箱與背包,將待洗的髒衣物丟到洗衣籃,拿出皮夾裡的外幣,把手機插回家裡的充電器,採購的禮物拿出來擺好,藥品放回冰箱與藥箱,女兒的玩具放回遊戲間,清空的行李箱放回靠窗的角落,有一股回家的味道。

家居與旅遊有什麼不同呢?旅遊把同行的人緊密地放在一起,把日常生活中的煮早餐、洗衣服、打掃、洗碗都劃掉,換成了等下去哪裡玩,去哪裡大餐一頓,從節省度日,變成一擲千金,只因為旅遊的時間很短,地點與家裡不同,每個小時好像都變得珍貴了起來,活得像抓緊最後一刻。

也許旅遊是一種強迫自己去活在當下的體驗法,是一種轉換日常生活情境的震撼治療法。然而,旅遊或家居的一天,其實都是你人生的一天,同樣24小時,如果你需要活在當下多一點,那麼家居的一天也應該如此去感受,如果你需要為未來多做準備,旅遊中也不該浪擲金錢。心境的轉換,其實不必然要靠外在,沒有人可以強迫你如何思考,心境都是你的選擇。

我想旅遊真正的價值,應該是你與哪些人一起去旅遊,在旅遊中,又和哪些萍水相逢的人,建立了什麼樣的短暫關係。主動建立你期待的回憶,回憶與故事是人際關係的基礎,也是我們經歷一生後,老年時所能增加智慧的來源。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