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5

如何認識自己-讀《如何下決定》

這本很薄的小書,卻很吸引人,很像孟格說,你需要有多種思考模型,作者Mikael Krogerus和 Roman Tschappeler整理了許多常見的思考模型,並用很簡短的文字和圖形來說明,很適合腦力激盪時參考。

在如何更加了解自己這一章節,他舉了以下的方法,我試著用更簡短的方式來摘錄,似乎可以用在理財規劃過程中,幫助了解自己,以便設定目標。

用自己的能力與工作的挑戰性兩軸來觀察,在能力與挑戰性匹配時,才有心流(FLOW)。
用別人知道、不為人知與自己知道、不知道的兩軸四象限,來了解自己。
相信的觀點與行為衝突會認知失調,改變想法讓自己認知一致。
以兩軸來觀察自己喜愛的音樂,前衛、主流和設計、翻唱。
以兩軸四象限來認識現實,可以想像、無法想像和可以證明、不能證明。
以四軸星形來分析自己,全球化、本土:合群、個人:形式、內容:腦袋、身體。
以兩軸四象限來看自己的服裝,過去、未來和表象、真實。舊派、新潮和正式、隨便。
紀錄自己花多少百分比的時間在思考過去、現在和未來。
長期記憶分為可擷取性和穩定性,要記住一件事,需要在1、10、30、60天時複習。
以兩軸四象限來認識政治立場,經濟左派(國營)、右派(民營)和法西斯主義、自由主義。
對工作的滿意分三軸,負擔(要求)、想要和能力。
回想某時期,你的目標、學到了什麼、克服了什麼障礙、成功和人們。
觀察不同時期,自己的期望、別人的期望和實際的成就,最好是80%承諾,120%成就。
技術周期的觀察,先驅、期望膨脹、幻覺破滅、復甦與大量生產高原期。
觀察自己的溝通模式、對象,分兩軸四象限,頻率高、低和影響力大、小。
觀察自己的通聯,由內到外,每天、週、月、年。他們和你比的財富、年紀、美醜程度。
觀察自己知道的知識, 分兩軸四象限,容易、困難和給人印象深刻、令人尷尬。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