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6

林益世案與中鋼

過去在提定存股時,傳統上中鋼都是一檔很受重視的定存股,一般認為20元附近的中鋼,十分值得長期持有,領取配息,中鋼的配息紀錄很長,幾乎每年都能配出現金股息。

雖然現金股息有高有低,上下差距可以到三倍到四倍,如果以去年現金配息1.01元來看,20元的股價,相當於5.05%的現金殖利率,如果真的能忍到這個價位才買,則作為退休提領期的5%提領策略,應該是頗為可靠。

不過,中鋼最近的價格都在30元附近,距離20元其實很遠,但是最近的林益世案,似乎讓人對中鋼經營團隊的操守打上問號,政治力介入,讓中鋼無法產生最大化的效益來分配現金給股東,而是在管理過程中將利益分配給股東以外的人。

100Q4和101Q1都陷入少見的虧損局面,更顯示未來一年的配息,可能會比這次的1元還要更低,在這樣的預期下,也許會有機會讓價格低到合宜的價位。

1 則留言:

Andy Wang 提到...

但敢接的人應該也不多了..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