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9

台灣五十指數定期定股投資報酬率(2003/7~2012/6的九年)

也許明年7月是更好的時間點來回顧,台灣五十指數定期定股投資報酬率,不過剛好被媒體問到這問題,還是先試算了一次九年的定期定股投資報酬率。

定期定股表示每月買進一張台灣五十,績效會略低於定期定額,但是不會差距太大,操作上也比較方便。估算的成本基礎是台灣五十指數,而非寶來台灣五十的實際市價,折溢價差距應該也不會太大。配息再投資,估算報酬率的基礎是台灣五十報酬指數,雖然從寶來除息到現金收到有時間差,但差距應該也不會太大。

台灣五十指數在2003/6/30為3672,到2012/6/28為5021,九年指數成長率36.7%。

台灣五十報酬指數在2003/6/30為3731,到2012/6/28為7067,九年指數含息再投資的成長率為89.4%。單筆投資的年化報酬率相當於7.4%,雖然不高,還算可以接受的範圍。

不過這段期間,台灣五十指數最高在2007年曾來到7057的高點,在2008經歷次貸金融風暴下跌,最低到2941的低點,目前雖回升到約5000點,高於初始起點的位置,由於定期投資在高點也會持續買進,定股又會造成高點買的成本較多,這種中間高起類似駝峰的價格形態,定期定股投資法不容易有高報酬率。

估算這九年期間的台灣五十指數定期定股投資報酬率,約為3.5%的年化報酬率,其實滿慘的。

延伸閱讀: 【試算】台灣50定期定額投資報酬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